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追求的目標


  上大學以前,我只是個單純的小鬼,人生的目標就是升學。國中的時候要考上高中,高中的時候要考上大學。上大學不久,我的目標按慣例就是考上研究所,一直到大四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,才開始有所改變。

  當時我開始懷疑讀研究所的意義,決心也被動搖了,同時我也開始懷疑一切被認為是真理的事。我開始感覺到所有的真理都很虛幻,在無所適從之際,我決定要追求真正的真理,同時也成為準備研究所的新動力。

  在追求真理成為我的人生目標之後不久,經過一段思想蟄伏的軍中生活,然後才進到研究所。剛到戰略所沒多久,我就受到魏萼很大的影響,開始重視儒家思想,進而影響到我所追求的人生目標。追求真理就像夸父追日,所以我可以退而求其次,追求一個中國的知識份子自古以來所追求的目標,那就是天人合一。事實上,那也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。

  曾經有人問我,什麼是天人合一。我回答不知道。他就笑著說,追求一個你所不知道的目標,那不是很好笑嗎?我被他給問住了,我已經忘了當時的回答,總之並不令人滿意。

  今天我忽然想通了,我還是必須堅持現在所走的道路。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,我會回答他:就是因為不知道,所以才要去追求,已經知道的事,沒有必要花上那麼多的心思去追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