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

孟子真的有大戰略啦!


  為了這篇孟子的報告,至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。一開始是借了一堆書,找一堆期刊論文,花了幾天做文獻閱讀,結果也讀不出什麼鳥東西。於是開始覺得,除非把孟子原文完整讀完一遍,否則不可能做出好報告。

  國三的時候,我個人有一股古籍熱,買了一堆古籍今譯的書,像孫子兵法、三略、六韜、商君書、貞觀政要、公孫龍子都是那時候買的,其中有從頭到尾看過一遍的,只有孫子兵法跟六韜,其他都只看了一點點。比較特別的是,我竟然心血來潮買了一本孟子,還把第一篇背得滾瓜爛熟,但是結果連梁惠王都沒看完。當時哪想得到,九年後的今天一口氣把這本書讀完了,雖然不是什麼大書,但也花了三天時間。

  於是,當大家的報告都是二手資料的整理的時候,只有我是從原文來整理的。首先把跟戰略思想有關的章節全部挑選出來,再按照政經軍心四個方面來分類,聽起來很簡單,其實也是花了一番心血。主要是因為過去幾乎沒有人用戰略的角度來研究孟子,所以我的大綱就弄到快吐血了。不過大綱生出來之後,內文的部份就不難了。

  看完孟子的心得是,孟子真的很了不起,但是也很白爛,竟然跟我頗有相似之處,我已經把孟子的地位提升到跟莊子一樣了。下面的連結是我的拙作,有興趣的人請笑閱。

孟子真的有大戰略啦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