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

哭的定義


  先說好,我保證,在這篇文章裡找不到任何哭的定義。

  有時候我會覺得,小時候的我好像是別人。小時候的我超愛哭,在幼稚園裡找不到媽媽要哭,在小學裡跟同學打鬧撞到了要哭,在百貨公司裡跟丟了要哭,就連小學六年級的時候,被班上不良同學強押著拍照也要哭(不是裸照,真的)。總之,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學校,我好像都被貼上愛哭鬼的標籤了。

  長大以後,至少要從國三開始算,就幾乎沒有再哭過了。只有高二那一次是印象最深刻的。高二第一次期中考,世界文化史考了六十八分,這對於早就決定要讀第一類組的我,真是莫大的恥辱,只能用「無顏見江東父老」來形容。當我把成績單拿給老爸的那一瞬間,我就哭了。此後,就算是在軍中遇到難受的事,再想哭也都強忍下來了。

  第一次看的九把刀的作品,是月老。當時還不知道作者是誰,但邊看邊覺得作者實在是了不起,我把月老轉貼到不良牛的個人板上,老哥才告訴我作者是誰,九把刀作品集就這樣陪著我渡過大學生涯。從那之後,月老少說也看過四五遍,但都是聊以消遣。今天晚上心血來潮,又把月老看了一次。很奇妙的,這次竟然會邊看邊從眼睛裡噴出一些東西,像是氧化二氫的東西,這大概是生平第一次的經驗吧!

  我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哭了,似乎念了碩士班之後,原本是知道的東西通通變成不知道了。哭會流眼淚,但不表示流了眼淚就是哭吧,要不然切洋蔥也會流眼淚,噴到催淚瓦斯也會流眼淚,但那都不是哭。哭一定要流眼淚嗎?傷心到了極點,有時候眼淚反而流不出來,眼裡不哭心裡哭。我不想給哭下個定義,定義是笨蛋才需要的東西,這個宇宙本來就是沒有定義的,也可能有,但那多半不是可以用語言來表達的東西。

  有時候我會覺得,從愛哭變得不哭,是一種成長,從不哭到會哭,也是一種成長。今天晚上我好像感覺到自己有一點點的成長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同感,
從會哭到不哭是成長,
從不哭到會哭,又是一種成長。

我停留在過去很久了。


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