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

新竹空軍基地、北埔一日遊


  由於阿寬和區哥的奔波,還有在職專班學長的大力協助,生出了今天的新竹空軍基地加北埔一日遊。我一開始考慮到一個禮拜後的西戰思報告,就不想參加。但後來看到碩一碩二幾乎都報名了,又看到施公也報名了(雖然施公後來取消報名),我就決定參加了。

  在驚聲大樓門口集合上車後,我一大早沒什麼精神跟大家聊天,就拿出隨身聽坐在一邊聽音樂。很久沒聽口琴演奏了,每次聽艾德勒的演奏就是一個爽字,不過爽這個字有點濫用了,我想用「扣人心弦」來形容會更貼切。聽完艾德勒又轉到去年暑假自錄的一些重奏,那幾首裡面還是只有高砂島舞曲和巴黎女孩最滿意。只是沒想到,聽一聽又想到一些事了,結果在車裡就鬱悶了整個早上,想要再加更多的水,但總是不好讓同學們看到。

  到了空軍基地,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十一點左右。基地有一顆星星出來接待,看了一段我國空軍發展簡史的影片。他們擺出兩隻幻象來招待我們,不過今天不能飛,只有飛官跟我們介紹飛機。還開放參觀存有很多未解密文物的隊史館,我對這個實在是興趣不高,隨便看看就走出去了。

  總算是到了午餐時間。因為昨天晚上跟李祖琨和鄭芝昀去吃火烤兩吃,吃得太飽了,到了今天早上還是沒有食慾,就沒有吃早餐,想不到十點多就開始餓了,所以午餐時間對我來說真是意義非凡啊!事前大家的意見是不想搭伙,所以今天的午餐學長就幫我們安排了新竹肉圓和炒米粉,外加一碗貢丸湯,無疑是新竹三大名產。其實這一餐我吃的很高興,因為自從年假結束後就沒有再回新竹了,而且也很久沒吃到這些家鄉味了,心裡很感動。

  前往北埔之前,因為所長必須先回台北,遊覽車就繞到新竹高鐵站讓所長搭車。然後車子開到文興路上,經過嘉豐五路,心裡真是百感交集,我不是不想回家,只是相見時難別亦難。

  下午的北埔行程真是豐富又緊湊,先是參觀姜阿新故居,雖然只是一棟樓房,但經過專人的講解,才知道它充滿了歷史和文化意義。接著逛完北埔老街,就到一個叫做麥克田園的地方玩客家擂茶和搗麻薯,我們花費了好一番工夫才把擂茶和麻薯生出來,雖然不是什麼人間美味,但經歷過汗水的作品總是比較香甜。麥克田園裡還有牛車可以坐,裡面有兩隻牛,老闆說牠們是好朋友,一被分開就會拚命哞哞叫。

  老闆還養了一隻迷你麝香豬,大概一隻小狗那麼大。其實我一直覺得豬是可愛的動物,去年去逛動物園沒有看到豬就覺得好可惜。而且我總是想要為豬抱不平,豬的智商不低早就不是新聞了(註),但笨豬的刻板印象還是存在,還有我們這些號稱先進的國家都立法禁止烹食狗肉,但卻不禁豬肉,這樣的雙重標準實在是很可笑的事。

  在回程的途中,老大還不忘加強雷達偵搜,鎖定沿途各個大小檳榔攤,一有辣妹就一堆人歡呼,害我有種還在當兵的感覺。

  今天的新竹一日遊,阿寬和區哥的辛苦我們都看到了,我雖然是新竹人,但也幫不上什麼忙,真是俯仰有愧,還好有專班的學長在,學長的辛苦我是今天才知道,都已經是中校了,為了所長的一句話,還是得硬把今天的行程橋出來,還要幫專班另外再安排一次行程,我還滿同情他的。對他們三個人,再多的道謝也只是表面話,其實只要能夠全力配合,不要給他們添麻煩,就是最高的謝意了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註.著名生物學家愛德華‧威爾遜 (Edward O. Wilson)跟不同動物做過測試,他的研究指出,世上十種最聰明的動物,除了大家都知的猩猩類必定榜上有名外,豬也佔一席位,有 關的排名先後如下:1.大猩猩、2.猩猩、3.黑猩猩、4.狒狒、5.長臂猿、6.猴子(特別是彌猴)、7.細齒鯨(特別是殺人鯨)、8.海豚、9.大象 及10.豬。http://edu.singtao.com/article/article_detail.asp?id=385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相見時難別亦難。


三過家門而不入。



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