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

Google與全球化


  今天早上是研究生生涯第一次上台報告。

  本來已經決定的題目是全球暖化在芬蘭,可是資料實在是太難找了,全球暖還化罩得住,芬蘭就不行了。

  後來把題目改成全球暖化在台灣,找到了大概五篇期刊文章可以用。前天下午想找最近幾年的科學人雜誌裡的文章,突然發現有文章在談論Google。於是題目又改成Google裡的全球化。

  決定了這個題目很興奮,因為班上一定沒有人想到要談Google,而且這個題目很有趣。那天是禮拜天下午,我找到三本談Google發展的專書,我開開心心的把三本書捧在手上。正當我要開始找期刊文章的時候,圖書館要閉館了,我一整個怒,但還是很興奮。

  圖書館關了,我也只好回家。回到家打開電腦,連上Google來搜尋跟Google有關的資料,想說網路上有的東西先拿來用也好。突然間,我發現,娃,我原本不是在圖書館捧著三本書嗎?可是我人已經回到家了,該不會我還沒借就把書拿回來了吧?書包打開來一看,空空如也。該不會我又重蹈覆轍、歷史重演、故技重施、破鏡重圓了吧?果然上次在信義誠品幹的蠢事,這次又舊調重彈了。可是我實在是想不起來我把那三本書丟到哪去了。

  隔天早上一起床,就衝到圖書館找那三本書,我想應該會被圖書館義工收回架上了吧,結果並沒有。我只好開始瘋狂收集跟Google有關的期刊文章。有些我要的文章淡大圖書館裡竟然找不到!這時候大概中午十二點了,我決定要殺到政大。

  果然不愧是政大圖書館,我要的文章都入手了,順便把我要的書給借了。而且還在綜合分館巧遇口琴社的學妹,記得他叫徐乃元,之前見過兩次面。回到淡水,大概六點了。吃過晚飯後實在很累,一個下午這樣奔波,大概七點就倒頭大睡,我給自己睡到八點,因為隔天早上要上台報告,晚上非搞定不可。

  結果一搞就搞到了天亮,生平第一次在淡水看日出。大概早上七點半的時候大功告成,但我實在是很不滿意,這個題目可以做得更好的,可是時間已經沒了,等一下九點就要上台了。我不得已還是要懷著沮喪的心情踏進教室。

  出乎意料的,老師跟同學的反應竟然都還不錯,大家也被我逗得笑了兩次。我本來覺得,這次報告的完美度,至少還可以進步五成以上,但大家的反應顯示了對我的肯定。我想主要還是因為主題選得好。只花了一天的時候做出來的報告,實在是太趕了,而且很累,還要爆肝。不過想到大家熱烈的反應,這次的肝也爆得值得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