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

我要當一個偉大的戰略家!


  小時候曾經在書店裡看漫畫版的項羽傳紀,項羽年輕的時候為了一報家仇國恨,非常認真的學劍法。有一天項梁告訴他:「從今天開始不用練劍了,劍法一次只能殺一個人,我來教你一次殺一百人的法子。」這個法子叫做戰術,我在步校所學也不過如此。

  國中的時候,在書店看到一本三十六計的書,很高興的買回家,這是我買的第一本相關書籍。國三的時候,有一天在書店裡發現一本徐瑜導讀的孫子兵法,又很高興的買回家,之所以想買,只是覺得很炫。後來把孫子兵法看完了,而且趁著升高中的暑假把十三篇默背下來(現在早已忘了一大半)。也許這是我人生的起點吧!

  孫子兵法看完後,又陸續跑去買三略、六韜、商君書、貞觀政要,其中只有六韜有看完,其他都只看了一點點,因為內容很無聊。當時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買這些書,我無法說出一個明確的答案,如果一定要講的話,也許我會說:「我將來想成為一個可以運籌帷幄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的人。」

  高三的時候推甄台大政治系國關組,我在自傳裡說最喜歡的書是孫子兵法,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是隆美爾,結果有一個教授問我:「你那麼喜歡軍事的東西,幹麻不去考軍校?」這個問題真是難倒我了,當時大概是回答:「我的個性不適合當軍人。」如果我當時就讀過鈕老師的書,我一定要電死那些王八蛋!

  大學之所以會選外交系,是因為隱約的覺得在這個領域應該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東西。我想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?高中的時候我立志要當一個偉大的政治家,但有一天我突然對鼻毛說,其實我想當的不是政治家,而是謀略家。

  我會進到淡大戰略所來念書,是因緣際會,是老天爺的安排。我的第一志願是外交所,會報考戰略所只是有順便的意味。進到戰略所來,我終於豁然開朗,原來自從我買了那本三十六計之後,一直到今天,我的志向既是政治家、又是謀略家,那個東西就是戰略家。我並非對軍事有興趣,只是想在軍事這個領域裡追求我的夢想。

  劍法一次可以殺一個人,戰術一次可以殺一百個人,戰略一次可以毀滅一個國家,而戰略的最高境界是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。有時候我覺得戰略所就是戰國時代的鬼谷,我來這裡是來向鬼谷先生學習的。之所以把追求戰略做為夢想,也許只是覺得很炫,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小說裡的薛仁貴,整天不務正業,只學開弓跑馬,以至於窮愁潦倒。

  所謂「俠之大者,為國為民」,也許我們這種研究戰略的學者,就是應該要有這種胸襟氣魄。從書生氣以至於俠氣,似乎正符合了李衛公問對裡李世民所說:「兵法乃本於王制。」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~~排仔,我相信你可以的!! 不過我也記得鈕老師的書裡有說戰略家要懂很多喔,不是要事事專精,但也要多少略懂一二,所以你這樣宅下去不行啦>"< 多出來走走,兵書看熟了才能運用喔^^

匿名 提到...

戰略大概就好像武俠小說裡的功夫吧!武學大師要內力深厚而招式精妙,戰略討論如何建力如何用力,建力就好比內功,用力就好比招式。
所以作為戰略家,通才是不錯的,但是必定要有其他專家輔助。所以對於戰略家而言,如何用力更重要,這大概有點近接薄富爾所謂的思想方法吧。
我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戰略家啦,戰略家要有克勞塞維茲說的天才,我的資質魯鈍,這一點我有自知之明。雖不能當一個智將,但求能當一個良將。
研究這個東西好像會越念越多無奈,我不想當官,真的很矛盾。

匿名 提到...

是吼~~我又沒叫你去當官@@ 不過我也覺得你講得很對,的確懂得如何用力更重要!! 不當官,當個學者或是可以讓領導人徵詢的對象也很好阿,出風頭本來就不是我們的強項,偏偏現在的台灣又太注重偶像崇拜了..唉 不管怎麼說,先獨善其身吧!! 我們都該好好充實自我,將來就交給時間跟機會吧!! 無論如何,有這樣的志向跟勇氣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吧!! 加油啦~~我們一起加油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