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


  小時候為了想得道成仙,就開始看孫子兵法。坊間討論孫子兵法的書有一拖拉庫,可是絕大部分都只是註釋和翻譯,大不了多寫幾個戰史個案,或是用孫子的論述套用在商場或其他領域的個案,這種書我覺得即使只多看一>本也是浪費時間。當時我覺得楊善群的書對孫子兵法的分析和解釋非常好,把他的書視為珍寶。

  我讀的第一本鈕老師的書是大戰略漫談,是當年為了準備戰略所入學口試,去圖書館借來看的。這本書還滿無趣的,所以那時候也沒看完。戰略所放榜後,我就馬上去買了鈕老師的戰略研究入門和戰略家,這是我第一次小小的窺探了戰略研究的世界,戰略研究入門雖然也不是有趣的書,但是鈕老師的文筆很流暢,那時候大概花了兩三天把它啃過一遍,這是我對鈕老師悠然神往的開始。

  上學期修中國戰略思想史,讀了鈕老師的孫子三論,真是讓我讚嘆不已,我想全世界恐怕已經沒有其他著作,在孫子兵法的解析上能夠勝過這本書了。現在想寫一篇關於孫子的報告,目前為止還找不到其他可以引用的資料,不禁讓我有「觀於海者難為水,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」的感嘆。

  補個八卦,原來楊善群是楊寬的兒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