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

到波昂的第一天


  來到波昂的第四天,趁著德文班開課前,而且記憶還很清楚的時候,把剛來到德國見聞和經歷紀錄下來。


到機場為我送行的家人

  從到了中正機場開始,一切都是新鮮的。第一次搭乘國際班機,第一次跑一遍登機流程,第一次出國,在機場第一次看到身旁這麼多歪果仁。飛機起飛後還不到一小時,就開始發配餐點,有雞肉義大利麵和豬排飯可以選,我選的是雞肉麵;在到達目的前三個小時開始發配早餐,有稀飯和蛋糕可以選,當然我選了稀飯,因為往後的日子恐怕沒機會吃到稀飯了。

  一般人出國大多會有時差的問題,不過這個問題我好像是略過了。因為在飛機上的光線不適合閱讀,要是長時間盯著娛樂小螢幕眼睛也會很疲勞,所以在機上的十三個小時內不是閉目養神就是睡覺。到了法蘭克福機場時是清晨六點多,,即使飛機上的環境不好睡,但精神也已經養得差不多了。所以到了德國就剛好轉換成這裡的日夜作息。


剛到德國的行李

  原本以為在機場的海關會被檢查行李,結果直接就讓我出關了。華航的班機是在第二航廈登陸,轉乘火車要到第一航廈,中間可以搭Skyline往返,也就是空中捷運。因為我訂的火車票是中午十二點出發,所以在機場裡閒晃了四個多小時。這是生平第一次看到身旁全都是歪果仁,不過其實在這裡我才是歪果仁。在飛機上機長通知說法蘭克福的室溫是攝氏15度,機場裡很明顯有空調,但一到室外就有涼意了,而且還下雨。機場裡的飲食物價都很貴,我看到飲料販賣機裡有礦泉水和可樂,一瓶可樂要價2.5歐元,礦泉水也同個價格,在一個台灣人的眼裡這價格太誇張了。其他食物的價格也不便宜,但在德國人眼裡那也許只是一般價位。


機場麥當勞的價目表


德國的高鐵列車ICE

  到了中午終於等到火車了,我要搭的車很幸運的準時到站,好像很多其他班次誤點了。德國的車站要進月台果然是沒有柵門的,但我一上車出發不久後就有人來查票。火車的車廂有分禁菸和可吸菸的,德國的吸菸人口比例恐怕比台灣高得多,當然我訂票時選的是禁菸車廂。


雖然德國有高鐵,不過我坐的是等級大概相當於自強號的IC

  到了波昂下車後,時間是將近下午兩點,相較於法蘭克福早上的涼意,這裡卻是大晴天,還挺熱的。我在車站買了個麵包吃,與其說是麵包還不如說烘焙物比較精確,因為台灣的麵包大多是一沱麵團烤出來的東西,但德國的麵包花樣太多了,我買的那個烘焙物還熱騰騰的,對我這個初來乍到的台灣人來說,那個東西很好吃。


波昂車站

 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怎麼到學生宿舍。車站前停了幾輛計程車,但我還是拖著笨重的行李到公車站,因為之前昭廷跟我說過可以坐的公車號碼和宿舍前的站名了。我隨便找了個德國人問,他告訴我公車的票價一般大約是2.5歐左右,但公車到站時我看到所有人都直接上車,也直接下車,我也就有樣學樣。

  到了宿舍看到有人從裡面出來,我告訴他我預訂了房間,然後他就很好心的帶我去找管理員,但很不幸的管理員不在,留了張紙條叫我晚上六點再過來。這時還不到三點啊!我只好又拖著笨重的行李坐公車去語言學校。到這裡我才想到,出發前忘了把語言學校附近的公車站名記下來。所以我憑著直覺下車,然後找人問路,還好我的感覺對了,語言學校就在附近。

  語言學校當時有個先生接待我,他告訴我一些關於語言學校的事,然後說他們下午是不上班的,所以他原本是準備要離開了。聽到這裡,我想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!然後他叫我明天早上八點再過來,事後我覺得他似乎其實是叫我禮拜一早上八點再過來上課就好了。


保特瓶是要付押金的,之後可以再把空瓶拿去退錢

  這時才下午三點多,我在街上拖著行李不知何去何從。我先到一間小超商裡買一瓶礦泉水來解渴,這水真的是有汽的,只是沒味道而已。然後看到路邊有幾排長桌和長椅,我就過去坐下來休息。不久有一個女生過來問我想要什麼東西,我搖搖頭說沒有,那女生就掉頭走了。接著就有個男的過來告訴我,要坐在這裡就必須點餐,我才知道那是他們營業用的桌椅,只好說聲抱歉趕快離開。

  這時候我感到很沮喪了。宿舍管理員不在,在街上又誤觸人家的地雷,看得到的食物都貴得要命,語言學校也下班了,我帶著笨重的行李不知道要去哪裡。不過轉念一想,這個鬼地方本來就是我自願來的,而且根本還沒遇上什麼重大困難,所以只好強迫自己再次打起精神。我想起以前唐啟華說過,清末有個外交官寫了一部海外記聞,他說在西歐一切都和中國相反,那裡白天時中國是夜晚、男人會禮讓女人優先、而女人經常袒胸露乳。

  在語言學校附近一直閒晃到五點,我想是時候搭公車到宿舍了。大約五點半時再度回到宿舍,到站時有位太太和我同時下車,她一看到我就問我是不是鄭先生,我想她就宿舍管理員吧!其實應該說代理管理員,因為原本的管理員是個中國來的太太,她這幾天回國渡假了。

  這位代理管理員很熱心,她帶我到辦公室裡,告訴我必須繳交的資料和費用,而且用非常慢的速度說話。我說這些資料我馬上就可以交,不過必須從行李拿出來。沒想到她拒絕了,她說因為我已經太勞累了,那些事情等隔天早上再做,目前唯一該交的是400元的保證金,因為這裡規定任何房客拿到房間鑰匙時,必須同時繳交保證金。接著她就帶我到我的房間,進了房間我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套房,因為這個樓層所有人共有一間浴室和一間廁所,不過房間裡有爐具、流理台和一些鍋碗瓢盆。


晚上七點十五分,天空還亮得跟什麼一樣

  行李安頓好之後,該是解決晚餐的時候了。所以我又坐公車到火車站,在那裡晃了一陣之後,決定買個沙拉夾心麵包當晚餐,再買個牛角麵包回去當隔天的早餐。回到宿舍已經快晚上八點了,我生平第一次體驗到時間這麼晚天空卻還亮著。整理了一陣之後,大概是九點了,天還是亮的,我很好奇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天黑。不過這時候已經累到爆了,懶得管那種鳥問題,澡也不想洗,吃了一顆藥就直接上床睡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