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

第波昂的第二天


  在波昂的第二天,一大早就醒了,大約是五點多,天空看起來快亮了。我泡了一壺茶,吃掉前一天買的牛角麵包,就趕著搭公車去語言學校。整個早上氣溫都涼涼的,因為是陰天而且又斷斷續續的飄雨,幾天後我開始感覺到波昂天氣的詭譎多變其實不亞於淡水。語言學校的人給了我一張卡紙做的學生證,告訴我這兩天在舉行期末測驗,分成聽說讀寫四個科目。又給我一張車票申請表,叫我拿著申請表到車站前的公車辦事處買公車月票。


市區公車的內部,這是兩節車廂的公車。這裡也有像台灣一樣一節車廂的公車,不過好像只有假日才會出現

  我立刻就跑到那個辦事處,我到一個櫃台前說我想買月票,那個辦事員說一共要57歐元。我心想,天啊,這種價位在台灣鬼才願意買,而且到此我才知道原來公車不是免費的,所以我一直都在坐霸王車。不過這張月票要等到八月一日才生效,所以我就索性又搭了一天的霸王車。

  然後我又回到宿舍找管理員,我向她抱怨月票的價格太貴了,結果她一臉狐疑的看著我,讓我拿月票給她看看。她說,沒有那張月票的話,是每次都要買票搭車的,一次的車資要2.7歐元,但持有月票可以無限次搭乘,總共是57歐元,所以實際上是比較划算的。

  我交了那些住宿必要的資料,然後告訴她我要去登記入籍,可惜她不知道地點,所以我決定先到車站前,再搭計程車,因為我想計程車司機總該知道地點在哪裡了。不過,再度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,我在宿舍前的站牌遇到一個中國學生,他是博士生,但並非波昂大學的學生,而是在中國的大學讀博士班,只是最後一年必須到德國來完成學位考試,拿到的學位也是中國的。在車上聊了一陣,他說可以帶我去登記入籍。

  入籍的程序很簡單,只要拿了張號碼牌,等牆上的螢幕顯示輪到我的號碼時,再到指定的櫃台就行了。和台灣不一樣的是,抽號碼牌必須先到一個櫃台前說要辦理什麼事,然後辦事員才會遞出一張號碼牌。入籍登記完成時,辦事員給我一本市民手冊,裡面有關於這個城市的相關資訊,另外還有一堆例如博物館等場所的優待券。

  後來我說要去銀行開戶,就和那個中國同學分開了。之前聽說德意志銀行會給學生許多優惠,剛好火車站前有一家分行,我就進去看看。裡面沒得抽號碼牌,要先排隊然後才輪流前往櫃台。輪到我的時候,行員告訴我,開戶的話到要到旁邊的詢問台,然後詢問台的行員叫我等待十到五十分鐘。一段時間後,有另一個行員出現,把我帶到一個小辦公室裡,讓我在一些文件上簽名,然後給我一個超大卷宗,她告訴我等EC卡(就是金融卡)寄到宿舍時,才能開始使用帳戶。




  然後我又趕回宿舍了,因為代理管理員答應我要幫我申請網路,結果到了宿舍她卻不在,我決定到火車站前的商圈認識一下這個城市,等到晚上再回宿舍。在路上我發現這裡的汽車駕駛都會禮讓行人,只要看到有行人想過馬路就會停下來讓行人先過。台灣人從小都被教育,要等車子過了人才能過,德國人的教育似乎剛好相反。另外,這裡的紅綠燈乍看之下和台灣沒兩樣,但其實在行人的紅綠燈上有一個觸碰裝置,行人要過十字路口之前要先觸碰一下,然後行人的綠燈才會亮,否則等到天荒地老也等不到行人的綠燈。




>

  站前商圈的鴿子很多,就好像在台灣的流浪狗那麼多,鴿子不像中正廟前的會群聚,而是經常單獨在路上散步。不知不覺又快到晚餐時間了,天還是很亮,這真是奇妙的感覺。我走到語言學校附近的商圈,面對一堆貴得要死又吃不慣的食物。之前曾聽說德國的物價還好,但勞務比台灣貴很多,所以這裡的餐點之所以那麼貴,大概也是因為餐飲算是服務業的關係。最後我選擇了一個賣披薩餅的小攤子,買了個很難吃的餅,然後到小超商裡買隔天早餐要吃的麵包。我發現超商裡可以買到很多便宜的食材,所以決定隔天再帶著塑膠袋來這裡購物。


物美價廉的生鮮超市,我覺得相當於台灣的全聯


價格稍高於前面那一家,我覺得相當於台灣的頂好

  回到宿舍之後,我馬上就去找代理管理員,要求她幫我申請網路。她和她先生很熱心的要幫我,結果因為必須處理一些設定,他們看不到我電腦裡的中文。剛好這時出現了一個台灣同學,代理管理員叫我立刻把他叫過來幫忙。原來他就是先前昭廷跟我提到的博士生,他說網路繳費要用銀行扣款的方式,而且我也還沒有手機門號,所以網路的事只好暫緩了。

  欽賀和我相反,是個話很多的人,見了面之後就霹靂啪啦跟我說了一堆話,他沒學過德語,自稱英語也很爛,不過他還是來波昂讀博士班了。還好他提醒我這裡所有的商店在禮拜天都是不營業的,讓我有時間提早準備糧食。

  在第二天裡,我感覺到已經逐漸在適應這裡的生活了,前一天的那種沮喪已經完全消失。我好像在玩一種德文版的角色扮演遊戲,必須到處去觸發各種事件。這一天精神比較好,所以一直到晚上十點多才入睡,不過照樣沒有洗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