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鄉愿不鄉愿


  前一陣子跟黃小捲的爭執對我衝擊不小,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原本可以談個人抱負、論國家大事的伙伴,會對我說出這麼不友善的話,我只是希望可以把事情講清楚而已。

  用「鄉愿」來批評我,確實是踩到我的地雷,因為幾乎總是屬於社會上少數份子的我,對於這種批評難免有委屈的感覺,此其一。如果是阿貓阿狗來批評我,我大可置之不理,但今天面對黃小捲,難道我要用對待阿貓阿狗的態度來對他嗎?這是我不得不在意的理由,此其二。「鄉愿」跟「盲從」顯然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概念,針對我說「袁世凱是個大好人」這句話,說我是盲從還說的通,但說我「快要鄉愿了」,實在令人費解,我沒有辦法理解何以他會說「在我看來都是差不多的」,但卻又不給一個清楚的解釋,此其三。最後,給予朋友批評之後,卻說「難道你覺得不合理我就要講到你合理嗎」、「你在不在意是你的事,我沒有義務陪你在那裡扯」,這豈不是跟政府官員打口水戰一樣嗎?如果我看到朋友這樣我都不在意,難道我還算是把他當朋友看嗎?

  人與人之間有了密切的相處之後,大概很難避免摩擦吧!朋友之間起了摩擦,可能從此不相往來,也可能握手言和從此感情更好。這次的事件,就當做是一個友情的試金石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