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回歸真實


  克勞塞維茲把戰爭分成絕對戰爭和真實戰爭兩種。所謂的絕對戰爭,簡而言之,就是不計代價徹底擊垮敵人的極端形式戰爭,但在現實世界中,軍隊必須面對外在的阻礙和內部的摩擦,所以不可能達到極端形式,這就是真實戰爭。擬定戰爭計畫時,必須認清這一點,而絕不能以絕對戰爭為前提來擬定計畫。

  最近這一年,我為了女神一點一滴的放棄夢想,德國留學的夢,從有條件放棄到無條件放棄,打算考公職,最後連公職也放棄,決定畢業後在社會上找工作。實際上,我的計畫也一點一滴的趨向絕對形式,為了贏得女神的心而不計代價。前幾天跟婉玟聊這件事,才被他一棒打醒,他對我說,不值得為了不確定的未來而勉強自己,如果工作又不開心,有一天會開始怨聲載道。我才驚覺,我應該要回到真實戰爭的形式了。

  昨天晚上接到女神的電話,原來女神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是會想到我的,想到這裡我真的很開心。我也應該要學學怎麼安慰人了,總是不能每次都沉默以對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其實我覺得用「女神」這個名詞來稱呼,就危險了。

這種稱呼可能接近「絕對戰爭」的思考邏輯。

因為「女神」這種稱呼和常民的「女性」、「女人」甚至等而下之的「正妹」的思考內涵是不同的。

有空可以聊一下,在我搬家前。

V

schmetterlin 提到...

我想我剛剛應該突然懂了。「女神」是至高無上的,價值是無可比擬的,所以為了贏得「女神」的心,容易趨於不計代價。你的意思是這樣吧?

匿名 提到...

V:

沒錯就是這樣~

「女神」是一種非屬現實的稱呼啊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