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

NCCU


  每次聽到小捲批評,政大的人都以身為政大人而感到驕傲,我就會立刻聯想到核工。身為政大人又愛批評政大的,他是一個代表人物。而且小捲在提這個論調的時候,總是沒把我計算進去,似乎要把我當成例外才能顯示這個論調的合理性。

  回想剛上大學的時候,我滿喜歡政大的環境,那是個資源豐富又很自由的地方。有人抱怨在外交系學不到東西,我只覺得大學生本來就應該主動學習,學不到東西還怪別人真是莫名其妙。日子久了,生活重心慢慢得轉移到口琴社,我也變得越來越喜歡抱怨。抱怨政大不適合社團生存,抱怨社辦和最好的演奏會場地位置很糟糕,抱怨我的想法在社內不受重視。

  但我還是很喜歡外交系,畢竟這個科系是我自己選擇的。在很大的程度上,我今天的學習成果應該感謝外交系和政大,只不過我獲得的成果不見得是他們預期的教學目標。讀過外交史之後,深深得覺得愛國心是很愚蠢的觀念,在一個培育外交官的科系,教出我這樣鄙視愛國心的學生,其實還滿好笑的。

  但是最近我開始批評外交系了。他們總號稱走的是實務路線,有別於台大政治。可是回想起來,外交系的實務教學又有多強,最強的莫過於老姜的ICONS,所能夠學到的也只不過那麼一丁點。另一方面,在政治系要讀政治學方法論,在歷史系要讀史學方法論,在外交系就只有一個學期的研究方法,很明顯的學術訓練並不充足。實務教學很有限,學術教學又比不上台大政治,外交系的的招牌是真有如KB所云,生鏽了。

  說到這裡,我可以抱怨的對象其實就是外交系和口琴社,那政大本身有什麼好讓我批評的?不適社團生存、指南路的食物、校園裡矗立著一根根的條狀物、位置在斷層上、陰森的社資中心。其實作為一個大學,這些都是次要的,圖書館才是一所大學的心臟,可惜現在我也很想把政大圖書館罵一罵了。

  小捲的論調我不否認,但那種人佔的比例有多少,除非去做一個深入的調查研究,否則那是難以掌握的。在我認識的人當中,以政大為榮的人確實不少,但在程度上又並不是一致的。對我而言,政大不過就是學習過程裡的一站,竹中才是真正曾經讓我引以為榮的學校,不過這也已經成為過去了。

沒有留言: